利用二维码打理我的教学网页

       今天是周日,没有课程,着重整理我个人网站里的教学网页,因为公众号不让在菜单直接链接外网,想到一个办法,就是利用在线生成的二维码。


       现在,我把过去十四年教过的课重新打理,将不同年份说的同一出大戏也都整合到一个页面上,更方便查找,每一页不超过三个剧目,而且每一页都生成一个二维码,在微信里,只要点击二维码图片、长按、识别,一样可以跳到我的网页内了。网页上除了腾讯网站,我放在其他网站的备份,比如近期用的哔哩哔哩,也能看到链接。同时,我站内的表格都是打上了进度的。


       如果是在微信公众号的菜单里输入举目名称搜索,也同样会得到这些二维码。从“更多已推课程”里看,也都同步设置了。


       我最最害怕的就是听到群里有人说这个找不到、那个找不到,每每弄得我上火。这样,各种能用的手段都用上,再说找不到,我就不信了。



教学总网页



从普通话到京剧唱念、凤还巢、西施



麻姑献寿、武家坡、大保国



天女散花、生死恨、三娘教子



宇宙锋、穆桂英挂帅、女起解



贵妃醉酒、太真外传、霸王别姬



坐宫、大登殿、浣纱记


动动手指头,玩儿一下呗?

边唱豫剧边干活儿

       说的当然不是我,我不会唱豫剧。

       说的是两位给新家开荒的清洁人员之一,哈哈,很好的心态,虽然说喜欢唱歌,不喜欢唱戏,但是信口唱上两段,嗓子还真痛快!一会儿是穆桂英、一会儿是花木兰的。。。

       非常乐观、爱说笑的这位刚认识的河南妹妹,与同行的另一位都很认真、积极,她们说啊,说想干活儿就天天接活儿,没有休息日,想出去玩儿了就不接活儿,也无所谓,想去哪儿就去哪儿,活得潇洒自在。

       其实,靠劳力吃饭,真的太辛苦了,我看着都不忍心,一天下来,全身湿透透的,这些活儿要搁在我身上,一个月也干不了啊。。。她们两天就干净利索全弄好了,踩着高梯子横着走,是我最佩服的。

       她们俩是多年好友,一边干活儿一边互相“斗着”,虽然说起河南话我就听不懂了,但感觉两人在互相取乐,很好玩儿的样子,好像再辛苦也感觉不到了似的。

       活着,心态真的很重要。

特殊时期飞行的代价

       本来,七月22我就想要回趟台北的,结果情况又紧张了,想想要测核酸、直航停飞还要转机,票价更高、回去要在酒店先隔离十四天才能回家见到父母,唉,把票退了,观望一阵再说。


       哪里晓得,虽然现在两边情况都改善了很多,但非但没松绑,规定反而更加严格,不但还是要核酸检测,而且要三天内的(本来是七天),机票呢,虽然能直飞,但是依然很贵,本来三千多点儿的(人民币),现在要五千多,而由于出票后,我才知道台湾方面的规定,是酒店隔离半个月后,还得居家隔离一周才可以去医院,于是再花200改签,加起来靠近六千了。酒店呢,可能这阵子要回去的人多吧,不好订,比较便宜的隔离酒店都没房间了,无奈只好花更多的钱去“坐牢”。十五天(入住当天不能算),六万六千台币的住宿费,说窗子是毛玻璃的,只能知道是白天还是夜晚,啥也看不见。。。。。

       为了确保登机前做好核酸检测而且得到结果,今天一直打听到底怎么办,好不容易经由长辈的帮助,我有了台胞能登陆的英文版“健康宝”,但是挂号预约还是行不通,“京医通”对台胞不通,呵呵,没有身份证号,上不去。好在医院说临时去就行。


       不回台北不行,一方面,太久没看望父母了,二方面,怕十一月再反弹,更回不去。我每年必须做的一个检查是不能断的,所以必须趁现在能走,回去请求医院让我提早俩月做。


       苦哇,能怎么办,赶上了,只能面对。只能想,能用钱解决的事情,都还不叫事,是吧。但是,对飞行密闭空间的恐惧,对所谓隔离酒店的不放心,都使我很焦虑。住隔离酒店手续很繁复,又是授权书、又是切結书,对着电脑一个字一个字敲,做图片,发回去,要把十张截图改完再拼接,非常麻烦,搞得头昏,还不知道格式能否被接受。。。询问中还没有得到答复。。。

快乐就是保温包

       天气炎热,经常需要将准备的食物保温携带防止变味,看到一个咖啡條的赠品保温包,颜色很喜欢,虽然咖啡不是无糖的,还是下手买了,哈哈,这算不算冲动购物??



      本来就挺喜欢这种颜色,加上未来新家的厨房也是这个色调的,一看到就不想错过咧。


200725 快乐就是薄荷叶

       第一次在买菜app上看到薄荷叶,买了一小把。

       再爱吃香蕉饼,天天吃也腻啊,今天用其他水果一起打成汁,加了薄荷,消暑饮品颜色就宜人。



       没经验,怕放不久,剩下的赶紧切碎做成蛋饼了。



      希望家里能种上几盆薄荷,这应该不难哈。

快乐就是换纸

       换纸?换啥紙?

       请看图吧


       
       看到了吗?就是鸟笼下头那张墊的紙啦,哈哈。。。。。

       独处的时候家里冷清,胆子小还不敢养猫狗,于是先生建议试着养鸟儿。虽提过两次,而忽一日把牠们带回来的时候,还是感到挺意外的,没完全做好心理准备,很是紧张,怕照顾不好,毕竟我从来没养过小宠物。

       慢慢发现,清理便便是个,呃,不太好玩儿的活儿。。。。。怎么办呢?网上找的这紙还不错,省了不少事儿,尤其最近又研究了一番,四周给做了个边儿,不太会漏到下头去了,又减少了些麻烦。麻烦越少,乐趣就更多了,是吧?那个秋千是我用枯掉的小竹子做的,刚放进去时牠俩好紧张的样子,过了几天竟然爱上了,小兄弟俩除了白天荡着玩儿,还每晚都固定在那儿栖息呢。 


   

       每当换纸,当然还要顺手打理一番,把给他俩架设的食台擦干净。这些装置都是在观察牠们的各种问题后,慢慢从网上找来的,有了架高的食台,吃饭饭的时候不会踩在便便上,新换的食盒也让严重甩食儿不再发生。现在我每天最喜欢看牠们踩在反扣的小杯子上,小脑袋钻进去开吃,模样特好玩儿,像是俩忙碌的打字员似的, 哈哈哈。总之,刚换纸的一段时间,看上去整体环境比较赏心悦目;鸟儿似乎也比较开心。




       您瞧,“饮水机”怎么这么多啊?都是因为第一次买来装鸟食跟水的,结果发现只能装水用,放鸟食的不又换新的了吗?就变成一字排开三个,反正天气热,多准备点儿水也是好的哈。

 

       虽说这些食盒、饮水罐一点儿也不典雅,但能让鸟食及饮水更加衛生、鸟笼及周边也比较整洁,我觉得还是不错的。


       不知道我公众号的朋友们有没有发现,平日课程老是有“背景音乐”~小鸟儿的叫声??一开始我想录制视频时把牠们移到里屋,后来觉得也没啥关系嘛,就让牠们离我不远陪着上课啦。只要我打开电脑,响起梅派教学的片头音乐,牠们就开始吊嗓子了。。。奉献上小小视频一段,让大家原先经常只闻其声的,也看看牠俩活泼的身影,https://v.qq.com/x/page/q31167r4dyn.html,我给取的名字叫“胖胖”与“嘟嘟”。勤换紙,保衛生,希望胖胖嘟嘟健康快乐。



2020 7 13 快乐就是散热器

       每天都得用到电脑,经常做什么到一半就断电了,尤其录制课程的时候真是伤脑筋。

    对电脑硬件我啥都不懂,这会儿也不能请师傅上门维修,估计是不是温度太高闹的,试试这个散热器吧,其实早就该买了,以前有个小风扇,不灵啊,方向不对的话,不但散不了热,还火上加油呢。。。。但愿这个有效果,那就快乐啦!(录制【西施】第67讲时间不短,没断电哈。)

    笔记本架上有个角度,打字好像也舒服了点儿,挺好。

    龙婆婆的东西,居然这么粉红,不好意思哈,哈哈哈。。。。。没拍那面呢,那面还贴着KITTY猫贴纸哪!



200712 快乐就是小辣椒

       以前种过两次,都没过多久就蔫儿了。去年,曾把那小盆取名为“柱柱姐”,内地朋友们可能不知道,当时那边在选举嘛,小辣椒是她问政而得的外号,结果。。。。嘿嘿,是不是因为我没把盆栽照顾好,她也落选咧。。。。。

       对我来说,能把什么种活了都算很不简单,因为曾在漫长的时间里,无论多好种的植物到了我手里都不行。。。有人说啊,这是因为转命了,嘿嘿,您觉得有道理么??不过到目前为止,花类还是不成啊,唯一成功的一次是网购来的百合,开得不错,可开完后经过处理,也没能捱到第二年。

       这回小辣椒挺好的,看来还十分稳定。嗯,再也不乱取名字了,省得心里别扭,只要目前长得好,就开心啦!



2020 7 14快乐就是猪小P

       其实,是猪小屁,哈哈,我比较不好意思打这个字,所以习惯写猪小P。

       应该很多朋友都从网上看到过这个可爱的“人物”吧。

       今天,是忍受紧隔壁施工噪音的第二天,只隔一堵墙,实在消受不了。。。

       本来,我有午睡的习惯,偏偏这噪音影响不能在上午录制课程,只好牺牲睡眠,12点电钻一停赶紧录。加上【太真外传】课程两篇视频出问题,还得订正、甚至翻找原文件重新上传,等一切完成已经过了两点了。。。。。刚躺下五秒钟轰炸声又来了,您说这样的日子还怎么快乐得起来?想给植物们浇水吧,却又发现停水了,哎哟,不对,应该是喂呀。。。。。

       拿手机找找乐趣吧,看到猪小P了,实在佩服这个原创者,太有才了,无论是图片、视频,都制作得那么好,我是猪猪控,一看到小P就笑了。谢谢他这么有疗愈效果。

       我就不下载什么图片转发啦,省得有版权问题又挨告,这么响当当的“人物”,万一您还不知道,搜搜呗!


2020 07 11 快乐就是一个人的浪漫

       朋友提醒,淡奶油是不能久放的,一旦打开就要赶紧用掉,于是连着两天又整了浓汤。

    一直以为西式浓汤很难做,结果网上查查,黄油炒炒面粉也没啥嘛。

    女人可能都会喜欢吃西餐的浪漫?

所以这么随便做的汤,也得找个盘子装着,哈哈,感觉就是跟蒸锅里碗装的不同。配上自己做的杂粮面包或者烘蛋,就是快乐的浪漫下午餐喽!




2020 07 08 快乐就是颜色鲜艳

       今年自己买的衣服都是旗袍。

       今天,收到礼物啦,哇,色彩好鲜艳!这是要把龙婆婆往小姑娘打扮的节奏么?



       哈哈,还是很高兴的。

       眼下,都为疫情郁闷,不知未来如何,朋友说,要让自己开心一点,打扮年轻一点。

       是啊,很有道理。

       实则,今天恢复博客时,第一段文字就被屏蔽了,简直是,唉。。。。。想方设法让自己开心点儿的,怎么这么难,我也没写啥啊,就不让公开。

       对未来,有些说法,也不是妖言惑众嘛,说穿了,都是希望大家防范啊。一方面,要把握每一天的时光,多做些有意义的事情,苦中作乐,让心情愉悦。


2020 07 08 快乐就是五谷香蕉饼

2020 07 08快乐就是五谷香蕉饼

好吧,还是用这个平台。新浪微博有字数限制。。。

       以前,规定自己每天要写一篇快乐篇,这是一种生活的心态,无论多么不快乐,也要找到起码一个快乐的理由。

       香蕉是个好东东,但是单吃它没啥意思,嫌它太干。



       最近都是做成餠,加了牛奶和鸡蛋,营养好吃,今天则用了多种谷物的粉,没恒心每天冲泡,一度还沦为鸟食,哈哈,加在香蕉餠里虽然颜色不好看了,但是营养价值高呀。颜色还跟我新买的旗袍很像,是不是啊?




2020 07 10 洗碗槽前的心情

2020 07 10

 

        有这么几个画面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其一,台湾一个烹饪节目,好像是一对东南亚华侨夫妇吧,俩人都戴着白手套,丈夫一边做菜,妻子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不停在锅炉旁到处擦拭,时刻保持不锈钢锃光瓦亮,不容半点水痕油渍,简直到了强迫症的地步。

        其二,内地某相亲节目里介绍一位大妈,每天晚上得仔细收拾厨房,不但是炉灶碗槽油烟机逐一彻底清洁,连墙都要爬上爬下地全都擦拭一遍。。。

        其三,网上一位教做菜的播主,不像一般人只播做菜过程,他还展示了一个细节,直接在特别干净的碗槽里拾掇小黄鱼,鱼放到盘上后立即用清洁剂再度把碗槽弄干净。

        当然啦,录制节目肯定都是表现最佳状态,但这些都让我反省自己。

        我呢,应该不算是个邋遢的人,做家务也还算不懒吧,但绝对没做到尽善尽美。就拿洗碗槽来说,边边角角的地方,没能时刻保持光亮,尤其近年苦于关节炎,更会原谅自己喽!擦不干净还会用北京水碱大当理由。。。

        但近来看了YOU TUBE大量介绍西方国家Tiny Home的影片,受到更大的刺激啦!这些家庭,可能因为经济原因,可能由于经常旅行,房子是自己赤手空拳打造出来的,或者利用旧巴士等改造,这种所谓Off -Grid的生活状态,比方水电、燃气、排污等都不像在城市住宅区里那么方便,但是,那些女主人就算房子再小,也坚持得有个宽大深的洗碗槽,(往往除了洗碗还用来给宠物、甚至是婴儿洗澡),而每一家的厨房都保持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特别漂亮。




       所谓受到刺激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每当自己站在洗碗槽前,会格外惭愧,为什么我的洗碗槽周边老是布满水痕?为什么做一顿饭下来槽里就狼狈不堪?于是开始规定自己尽量保持它的周边干燥,内部清洁。。。 


       想象自己也住在一辆校车改建的家里。。。在小小的厨房透着明窗面对美丽的风景。。。 

       渐渐发现,比以前更多时候面对的是光亮洁净的洗碗槽,心情真的会不同。



       图片里那块粉色瓷砖,是我将来新家厨房的装潢材料,每天站在碗槽前对着这块砖,脑海中会有很多美好的想象,更得小心让自己的毛病去除吧,否则怎么对得起崭新的厨房呢。

 

       老辈的中国人有种观念,厨房和卫生间不需要好看,如今不同了,家家户户装潢都是每个角落都讲究,生活品质的提升,也体现在边边角角的地方。好习惯的养成需要有恒,时刻保持不容易,是种生活态度,加油吧!


2020 7 12 不快乐就是我被指控了

今天木有快乐篇啦!!!!!

       不快乐不快乐不快乐呀!!!!!

       本来高高兴兴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增页链接这个博客的,没想到,唉,被微信指控作弊了。。。。。

       为什么呢?因为微信公众号的规定,要超过三百字的才能设为原创。我的号是以京剧教学为主的,博客是好玩的内容,只在左下角阅读原文处链接一下,引言不可能达到300字啊,所以我就将引言复制了几句设为白色字贴上凑数。。。。。申诉无效。

       我说,那要是写了一首五言绝句,怎么就不能是原创啊??是不是这规定没有道理呢??从建立微信公众号以来,没有一个字不是我自己写的,这样指控我剽窃是对人格侮辱嘛。

       现在要罚我一周不能申请原创,呵呵,我接下去七天辛辛苦苦教京剧也不是原创了??真是好笑。还因为不是原创了,就没有资格列入专辑里,这叫什么事啊??干脆,我不要专辑了,难不倒我,我本来就每个课程都详细手动做目录,不要专辑就不要,有啥了不起,哼!5555555。。。

       龙女生气了,后果很严重!!快来哄哄我呀!!哈哈。。。


2020 7 16 头次包头伏饺

2020 7 16头次包头伏饺

       我在台湾长大的,那里四季不分明,对节气好像没有那么重视,对所谓入伏,我完全没有概念,台湾老是那么热嘛,哈哈。。。。。

       昨晚临睡前看网上说今儿入伏,北京人讲究吃饺子,我当时想,啊,什么都要吃饺子啊,那我要不要包呢?????想想冰箱里材料好像够,那就看今天起床的心情呗。。。。。

       今天起来后,先把要发送的课程再弄弄,进厨房开始忙活了,您猜怎么着?足足两个半小时,本大厨从剁肉开始、准备馅料、和面。。。。。最终包了几个?

       答案是不到三十个,嘻嘻。。。。。我只是个冒牌北方人啊,多多原谅呗。。。。。

       您说,难道在台湾都不吃饺子吗?当然不是啦,台湾的人也是爱吃饺子的,只是说没有这么多跟饺子有关的习俗。我娘家包饺子的话,饺子皮儿都是买现成的,所以我现在能自己每道工序走一遍,已经算进步很多啦。在台湾几十年从来没碰过擀面杖的。。。。。

       那位看官说了,言下之意,你南方菜做得不错啊?哈哈,非也非也,做吃的不是我的强项,虽说我也没有任何强项。

       我的祖籍是安徽,父亲能接受面食,但要是连续几顿没有米饭是不行的;家母是扬州人,年轻时做一手好菜,按说也应该是南方口味,但据说是受到我大舅妈的影响,也喜欢吃面条饺子包子馒头等等。。。。。我呢,惭愧,打小被宠大的,到了三十大几了连开水都不会燒,见了炉灶就害怕。这些年自己到了内地生活,慢慢学点儿。今年疫情以来,几乎足不出户,也迫使自己拿着手机到处找能学的,不然得饿死啊。


 

       难得包了回饺子,拉拉杂杂写一篇,一笑。


2020 7 21 座机再响起

2020 7 21 座机再响起

      

       昨天,座机响了,来电者问我要不要办理网站域名续费,听得我一头雾水。我说,我的网站老早就打不开了呀,怎么还要交域名费?

 

       经过沟通,才知道,原来是我本来托管网站的那家公司已经倒闭了,将所有网站交付到他们这个本来就负责域名的公司,于是我连忙问,那么你们能不能也管理网站呢?我很希望网站能够恢复呀!来电的女士说她可以帮我问问,要了我的微信号,说这样联系更方便,好高兴啊!为网站消失已经郁闷很长时间了,曙光乍现!

 

       结果,到现在,微信通讯录也没看到加好友的提示。。。。。我的座机很少用,电池没换,来电显示不灵了,所以我也没法回拨找到她,会不会是因为微信号没记对??期待座机再响,这位女士能再找我一回。

 

       【龙女的网站】是2002年建立的,倾注了大量精力,除了与京剧教学相关的,还有其他许多内容。2019首页被恶意篡改,成了有不良记录的不安全网站,几经折腾,曾短暂恢复,后来还是不行。原负责人推脱搪塞,还骗我说快好了,结果是石沉大海,预付的托管费也追不回来。钱还事小,我这么多年的心血呢,真是欲哭无泪。。。。。以前常想,如果有一天我要写遗嘱,肯定会有一项是请家人在我身后还能将网站维续下去。。。。。可网站根本没了,还托付啥呀???


 

       如图,这是我打开FrontPage软件要面对的第一个画面,密密麻麻的目录,都标志着我曾经的努力。在网站消失的日子里,我仍然每天“痴痴地”在更新教学网页的表格,期待有一天能重新上传整个网站,域名为www.jingjulong.cn的龙乃馨个人京剧网能活过来,不枉费十八年的耕耘。


(啊哈哈,说时迟那时快,刚写完几分钟,电话响啦!本来这篇题为“期待座机再响起”的,把头俩字拿掉了。网站的事,正在沟通中。。。应该没啥大问题,且待佳音。。。)


2020 07 24我的心愿已了

200724

我的心愿已了

       2016年12月11日,我申请微信公众号获准。翌日,发布了至今还能看到的一篇。所以,双十二是我公众号【龙乃馨网络梅派教学】真正的生日。

       经过三年七个月,今天,一个炎热的夏日傍晚,终于,订阅者达到了3000人,而且微信群里,也正好再度达到500满员。这3000人订阅是我给自己设的目标,在这段过程里,每增加100,都在群里小小庆祝一下,一步步慢慢爬,好不容易啊!印象中前面两千还算顺利,最近的几百,往往每100都要熬几个月呢。如今,我的心愿已了,再也不会去在意今天多少人订阅了,又有多少人退订了,那都不重要了,目标达成后,一切随缘。本周日,公众号发布将达1000次了,这时候完成目标,更具意义,真好!虽然,3000与许多受欢迎的号相比只是那么微不足道。

 

 

       人生在世,有能坚持的事情是福气,就像最近博客的恢复,这些都是,在漫长的沉寂之后,我想重新面对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希望能够找回自己,找回自己的能量,无论未来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活出个样子来,重新展现一个正面的、积极的、有自信的龙乃馨。无论余生还有多长。。。。。也许,也是在这特殊的时期里,被激发出来的一点力量吧。


200729互相体谅互相尊重

       比较紧张的时期,相信很多住在大型小区的人都深刻感受取快递比以前麻烦了。偌大的小区,只开一个门,送快递的都在那儿等大家去取件,很可能路会远些。像我吧,住处最近的是西边的门,可偏偏开放的是东门,要走好一会儿呢。

       

       有一天,因为我刚摔了一大跤,四肢都有伤,膝盖很痛,偏偏那天网购送到的东西多,已经去取了两回,当接到邮政快递电话时,我实在是走不了了,就说明原因,拜托这位女士,能不能回头把车骑到离我家最近的小门,隔着栏杆递给我,她好心答应了。当傍晚见到时,她说,从早上起来一口东西都没吃啊,累坏了,还得多到这边送一趟,我感到很过意不去,连声道歉道谢、道辛苦,就这么,她可能记住我了,从此,只要是我出东门,她看见了就会隔着马路老远跟我打招呼:“出去啊?上哪儿啊?好热啊!”我就说“是啊,您辛苦啊,这么大热天的。。。”

 

       另外一位快递小哥,也是人特别好,按说他完全可以把东西都放在西北门附近的驿站,但总是愿意多为住户着想,把靠近我们这个门的集中起来,逐一打电话通知,省得大家绕路,来回得走好久,他总是说,“那样太远啦!”昨天上午,我没在家,他电话来了,我说“对不起啊,没在”,他说没关系,傍晚再联络一次,果然,快六点的时候电话又来了,问说“您回家了没?在小门这里了”,我连忙下去,说“您辛苦啊”,他说“没什么,就是热了点儿,这都是应该的。”其实,哪有那么多应该的事儿?他要不这么服务呢?还不是得走老远去取?非常时期,很多人都这样,没毛病啊!

 

       经常看到网上说某某人对快递员非常不客气,为了一点小事百般刁难,言语粗暴,看到这些报道的都是一致挞伐,不以为然。这些靠劳力吃饭的人,风里来雨里去,有了他们,才有了我们生活的便利,不是么?怎么就不能对人客气一些呢?说句谢谢,道声辛苦,不是应当的么?尤其在现如今这种时期,他们工作时还得担着风险哪!

 

       情况缓解些后,快递员又能进小区了,但我还是会在购菜单上注明距离最近的门,我下楼隔着栏杆取件,让他不用从东门绕一大圈、找楼号、等电梯,可以更快去送下一单;每每,小哥会跟我道谢。其实,他们送到小区门口,已经给我们省了太多事了,不是吗?自己去超市一样一样找,空气不好担心健康问题,还要费时间体力呢,该感谢的是我们啊。曾经看过有人抱怨,说花了快递费的,凭什么不送上门,只送到距离近的驿站啊?我觉得,换位思考吧,一个快递员,挨家挨户送,上上下下,不累么?往往跑错楼敲错门什么的,白辛苦还得挨骂看脸色,这种活儿,不好干啊!我们真的应该常怀感谢心的才是。也许因为我来自网购不这么发达的台湾,觉得内地生活从这个角度看已经是太便利了,真没有什么可抱怨啦。

 

       有这么一种说法,跟男性交往,观察他对服务员的的态度,如果是高高在上,使唤下人的口气,脸色难看,这样的人不能近乎,因为对服务人员这样,日后对妻子也会这样,哈哈,可能有一定道理吧。我是觉得,不是说唱高调,人真的是生而平等的,换位思考很要紧。在电梯口遇到保洁人员,道辛苦,她总说,“唉,能理解我们就好!有的人就是不理解我们啊!”布满皱纹的脸上透着无奈与疲倦,替她们想,天天跟垃圾桶打交道,生活真的太不容易了。如果多几个人能跟她们聊几句,表示善意、尊重与理解,相信会让她们工作起来心情好一些的。

 

       很久之前有一回,我喊了外卖,等送餐等了好久好久,影子都没有,结果一打电话,才知道送错了门了,快递员还问了,是不是龙乃馨点的餐?而那个开门的男人居然就说是,给接了單!快递员对我歉声连连,赔钱给我,只求我不要点差评。我当时饿坏了,要说完全没情绪也是骗人的,他是有错,我也的确受损失,但听他急成那样,又把他赔的钱打了多一半回去,他说从来没遇到过像我这样的,一直说谢谢。其实,整件事情,最不应该的是那个接单子的人,心不好啊!不是你点的餐,怎么就能这么白吃下去呢?吃的时候不会为别人想想么?还有一次网购,我已经退货了,也接到退款,结果东西还是寄来了,我马上告诉商家,说我愿意接受,把钱给补上,她很意外,说一般出现这种情况,都是收了东西就算了。啊?那样的话,心会安么?做人,诚实很难么?你白拿了东西偷着乐,就意味着人家赔钱了呀,怎么可以这样呢?

 

       认识一些内地的朋友,去台湾玩儿,回来都说觉得台湾最好的就是人,我问为什么啊?他们说素质高,比方搭乘电扶梯,不管人多人少,永远把左边空出来,方便赶时间的人。细想想,的确,台湾的人有些好习惯,在内地是看不到的,比如,下公车的时候,绝大多数的人会向司机说谢谢,司机也回答一声谢谢。我在内地有一次进服装店,试了几身都不合适,没买,把衣服还给店员时表示抱歉,让她们受累了,同行的人大表不解,觉得我很奇怪,那是她们的工作,有啥可说的?甚至觉得我这样的行为反而会被人嘲笑,觉得我是个傻子,顿时我无语了。。。

 

       人与人之间,难道互相尊重、互相体谅,不是应该的么?如果希望服务业更加进步,受服务的同时也要尊重体谅提供服务的人,才能形成良性循环吧。


八个掉了四个

       装潢中,总想着要有几把椅子,师傅们休息的时候能坐,或者,去监工的时候可以坐坐,昨天回想一下,才发现,我前前后后拿去了八个椅凳,居然只剩下一半了。。。。。。。。


       真的很奇怪,可能有些因为怕屋里尘土太重曾放到楼道里,难道这样的破玩意儿也会有人顺手拿走么?还是以为是垃圾?但其他一看就是垃圾的东西都在啊,哈哈哈。。。。。


      幸亏还剩四个,不然都得坐地下。

关于【生死恨】课程链接的说明

       经热心朋友提醒,【生死恨】课程总目录链接里出现了一些问题,是由于当初我在本号整理这个课程的时候,并没有将视频重新发布到腾讯网(这也是我特别后悔的一件事。。。),而是利用土豆、56、优酷各网站的旧有链接;有些在“阅读原文”处链接我的网易博客,可偏偏网易博客后来把某些页次给屏蔽了(原因不明)导致第19期有四课失效。它们是第19期的第10课、第15课、第33课、第43课。

 

       【生死恨】课程并未结束,将来我还想把没有说到的场次、道白全部补充完毕;所幸,我的个人网站即将于2020年8月1日恢复,那么只要进入教学网页,查看该课程现有的链接还是很方便的。 

 

       在此,我也列出这四课相关原视频链接。 

 

十九期【生死恨】

 

第10课

这课后半部很卡,所以又多贴了一个从后半部开始比较不卡的。

56备份

https://www.56.com/u65/v_MTM4MjY2MzU4.html

https://www.56.com/u20/v_MTM4MjY3NzIx.html

优酷备份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MTMwMTU1OTU4MA==.html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MTMwMTY0NzI4MA==.html

 

第15课

这课多了一个课后补充的视频。

土豆备份

https://www.tudou.com/programs/view/Dwf2EC4XI5M

https://www.tudou.com/programs/view/St_hfeYZTy0/

56备份

https://www.56.com/u19/v_MTM4NzE1Mzc2.html

https://www.56.com/u75/v_MTM4NzE5MDQw.html

 

第33课

土豆备份

https://www.tudou.com/programs/view/Wi-FSB-suqE/

56备份

https://www.56.com/u47/v_MTQwNDI3Nzk2.html

 

第43课

土豆备份

https://www.tudou.com/programs/view/98ahHzqUtlI

56备份

https://www.56.com/u83/v_MTQxMDQxMzY4.html


2020 7 20 敬悼赵玉明老师

       曲艺与京剧是近亲。每当戏曲界年长名家辞世,都在告诉我们文化的传承又失去了无可取代的一股力量,标示着无可弥补的损失。

 

       约十年前,曾短时间重拾二十几岁时痴迷的京韵大鼓,从而结识了好几位北京的师友,甚至经鼓励斗胆参加了一场赛事,也就是那时候有幸蒙受赵玉明老师的点评。赵老师非常亲切,见我在台湾长大的,竟然会喜欢刘派京韵,鼓励我除了唱、应该好好学习鼓板。赵老师亲手赐赠怹的艺术专辑光碟,对我说,“想学鼓板来找我,我教你!”对赵老师的鼓励,乃馨诚惶诚恐,一直记在心上,但因对京韵大鼓实在知之太浅,所谓演唱纯属皮毛,贻笑大方;又恐鼓板难度大,乃馨资质愚钝,赵老师年事已高,未敢登门打扰求教,每当思之感到十分惭愧,辜负了老人家的好意。

 

       匆匆快十年过去了,由于种种原因,京剧练唱都停摆多时,遑论大鼓。。。

       

       平日里在微信朋友圈,经常看到对老人家登台或教学的报道,感佩至深!赵老师耄耋之年,保持着对舞台的热情,保持着饱满的状态,保持着明亮的嗓音,保持着优雅精神的台风,更保持着对年轻学生们提携教诲的爱心,真乃戏曲界德艺双馨的典范!今恸闻赵老师以91高龄仙逝,感念敬悼!!


感谢热心小友 2020 7 14

       从事网络京剧教学十四年,录制的视频非常多,陆续贴到微信公众号,难免有些疏失,昨天热心小友发现【太真外传】有一讲~第15期的最后一课~其实贴的还是前一课的视频,想是我以前一讲为底稿编辑的时候疏漏了换视频的动作。

       聊起来才知道他在一讲一讲逐步下载,这么细心所以会发现问题。另外还发现一个是第16期的第九讲,腾讯网莫名其妙地设为有版权争议给屏蔽了,唉,申诉费事,索性删除重新上传。

       眼下,我先把这两个讲次的页面重新在公众号发送,但怕还有其他错误,总目录暂不更新,免得将来再发现啥还得重发,太打扰大家,再等一段时间吧。(我会先在课程列表里标明这两页的新网址,也恳请其他看【太真外传】的朋友若发现什么能及时告诉我。)

       谢谢这位长期关注梅派教学的热心小友,也让我觉得有人在默默重视着我讲的东西,是个安慰。


2020 07 09 谁听谁的

谁听谁的202007 09

       今天打开qq,看到有位朋友发来私聊讯息,大意是说,以前按照某知名演员录音学唱凤还巢,听了我的课程之后,改了一个地方,但是琴师说她这样叫唱错了,于是她很无奈只好再改回去。。。。。

       诚然,乃馨人微言轻,类似的事情早在预料之中,这样的反馈不在少数。。。这位朋友无奈,我更无奈感叹。梅派,传来传去,很多地方走样了,很多人不知道原貌是什么,将传唱成习惯的误认为是正确的,于是,梅大师的唱法反而成为错误。就像网上流传的一则笑话:程砚秋不是程派。

       我也很理解,在票界,如果说,胡琴老师是专业出身,票友们往往很怕表达意见,因为我们是票友,意味着我们是外行,胡琴老师是专业的,无论是否对某一个流派有深切的认识,票友不敢违抗什么。但这位朋友所说的,大家都是票友,那么这种情况就不免更加令人难过了。

       大家都是票友,聚在一起共同切磋研究,互相提高,没有谁就该听谁的道理,伴奏者应该理解“伴奏”的意义。遇到认知有差异的时候,不妨将原始资料拿出来,一起聆听,达成共识才是,而不是将自己的认知强加于对方身上。否则,即使是勉强跟随某方的意见,合作起来心里不是滋味,也减损了乐趣。


一个错误的按键 变成一个案件

       呵呵,清早起来,不知道哪根筋不对,一个错误的按键,把辛辛苦苦搬到这里的3000篇旧博客和最近写的新博文全部弄不见了。。。。。真是,唉。因为这个博客吧,很奇怪,除了首页,还有个管理员,管理员还是自己啊,只是名字不同,我嫌它碍眼,就删除了,哪里晓得这一删除的结果就是全部都木有了。。。。。

       也没啥关系,反正,旧博客还在网易搁着。新写的也大多有电脑备份,一下子就又申请一个新的都再发布了;没保留的也就算啦,好像就是“找回年轻的三娘”跟“快乐就是拖地”、“快乐就是新尝试”三篇忘了存档吧。只是,链接到微信公众号的全失效了。。。

       好吧,八月一号,自己犯的案件,把博客宰了哈哈。没关系,今天在公众号左下角链接一下这个真正全新博客的地址好了,就都解决啦。

上一页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