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7 20 敬悼赵玉明老师

       曲艺与京剧是近亲。每当戏曲界年长名家辞世,都在告诉我们文化的传承又失去了无可取代的一股力量,标示着无可弥补的损失。

 

       约十年前,曾短时间重拾二十几岁时痴迷的京韵大鼓,从而结识了好几位北京的师友,甚至经鼓励斗胆参加了一场赛事,也就是那时候有幸蒙受赵玉明老师的点评。赵老师非常亲切,见我在台湾长大的,竟然会喜欢刘派京韵,鼓励我除了唱、应该好好学习鼓板。赵老师亲手赐赠怹的艺术专辑光碟,对我说,“想学鼓板来找我,我教你!”对赵老师的鼓励,乃馨诚惶诚恐,一直记在心上,但因对京韵大鼓实在知之太浅,所谓演唱纯属皮毛,贻笑大方;又恐鼓板难度大,乃馨资质愚钝,赵老师年事已高,未敢登门打扰求教,每当思之感到十分惭愧,辜负了老人家的好意。

 

       匆匆快十年过去了,由于种种原因,京剧练唱都停摆多时,遑论大鼓。。。

       

       平日里在微信朋友圈,经常看到对老人家登台或教学的报道,感佩至深!赵老师耄耋之年,保持着对舞台的热情,保持着饱满的状态,保持着明亮的嗓音,保持着优雅精神的台风,更保持着对年轻学生们提携教诲的爱心,真乃戏曲界德艺双馨的典范!今恸闻赵老师以91高龄仙逝,感念敬悼!!


2020-08-01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