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9互相体谅互相尊重

       比较紧张的时期,相信很多住在大型小区的人都深刻感受取快递比以前麻烦了。偌大的小区,只开一个门,送快递的都在那儿等大家去取件,很可能路会远些。像我吧,住处最近的是西边的门,可偏偏开放的是东门,要走好一会儿呢。

       

       有一天,因为我刚摔了一大跤,四肢都有伤,膝盖很痛,偏偏那天网购送到的东西多,已经去取了两回,当接到邮政快递电话时,我实在是走不了了,就说明原因,拜托这位女士,能不能回头把车骑到离我家最近的小门,隔着栏杆递给我,她好心答应了。当傍晚见到时,她说,从早上起来一口东西都没吃啊,累坏了,还得多到这边送一趟,我感到很过意不去,连声道歉道谢、道辛苦,就这么,她可能记住我了,从此,只要是我出东门,她看见了就会隔着马路老远跟我打招呼:“出去啊?上哪儿啊?好热啊!”我就说“是啊,您辛苦啊,这么大热天的。。。”

 

       另外一位快递小哥,也是人特别好,按说他完全可以把东西都放在西北门附近的驿站,但总是愿意多为住户着想,把靠近我们这个门的集中起来,逐一打电话通知,省得大家绕路,来回得走好久,他总是说,“那样太远啦!”昨天上午,我没在家,他电话来了,我说“对不起啊,没在”,他说没关系,傍晚再联络一次,果然,快六点的时候电话又来了,问说“您回家了没?在小门这里了”,我连忙下去,说“您辛苦啊”,他说“没什么,就是热了点儿,这都是应该的。”其实,哪有那么多应该的事儿?他要不这么服务呢?还不是得走老远去取?非常时期,很多人都这样,没毛病啊!

 

       经常看到网上说某某人对快递员非常不客气,为了一点小事百般刁难,言语粗暴,看到这些报道的都是一致挞伐,不以为然。这些靠劳力吃饭的人,风里来雨里去,有了他们,才有了我们生活的便利,不是么?怎么就不能对人客气一些呢?说句谢谢,道声辛苦,不是应当的么?尤其在现如今这种时期,他们工作时还得担着风险哪!

 

       情况缓解些后,快递员又能进小区了,但我还是会在购菜单上注明距离最近的门,我下楼隔着栏杆取件,让他不用从东门绕一大圈、找楼号、等电梯,可以更快去送下一单;每每,小哥会跟我道谢。其实,他们送到小区门口,已经给我们省了太多事了,不是吗?自己去超市一样一样找,空气不好担心健康问题,还要费时间体力呢,该感谢的是我们啊。曾经看过有人抱怨,说花了快递费的,凭什么不送上门,只送到距离近的驿站啊?我觉得,换位思考吧,一个快递员,挨家挨户送,上上下下,不累么?往往跑错楼敲错门什么的,白辛苦还得挨骂看脸色,这种活儿,不好干啊!我们真的应该常怀感谢心的才是。也许因为我来自网购不这么发达的台湾,觉得内地生活从这个角度看已经是太便利了,真没有什么可抱怨啦。

 

       有这么一种说法,跟男性交往,观察他对服务员的的态度,如果是高高在上,使唤下人的口气,脸色难看,这样的人不能近乎,因为对服务人员这样,日后对妻子也会这样,哈哈,可能有一定道理吧。我是觉得,不是说唱高调,人真的是生而平等的,换位思考很要紧。在电梯口遇到保洁人员,道辛苦,她总说,“唉,能理解我们就好!有的人就是不理解我们啊!”布满皱纹的脸上透着无奈与疲倦,替她们想,天天跟垃圾桶打交道,生活真的太不容易了。如果多几个人能跟她们聊几句,表示善意、尊重与理解,相信会让她们工作起来心情好一些的。

 

       很久之前有一回,我喊了外卖,等送餐等了好久好久,影子都没有,结果一打电话,才知道送错了门了,快递员还问了,是不是龙乃馨点的餐?而那个开门的男人居然就说是,给接了單!快递员对我歉声连连,赔钱给我,只求我不要点差评。我当时饿坏了,要说完全没情绪也是骗人的,他是有错,我也的确受损失,但听他急成那样,又把他赔的钱打了多一半回去,他说从来没遇到过像我这样的,一直说谢谢。其实,整件事情,最不应该的是那个接单子的人,心不好啊!不是你点的餐,怎么就能这么白吃下去呢?吃的时候不会为别人想想么?还有一次网购,我已经退货了,也接到退款,结果东西还是寄来了,我马上告诉商家,说我愿意接受,把钱给补上,她很意外,说一般出现这种情况,都是收了东西就算了。啊?那样的话,心会安么?做人,诚实很难么?你白拿了东西偷着乐,就意味着人家赔钱了呀,怎么可以这样呢?

 

       认识一些内地的朋友,去台湾玩儿,回来都说觉得台湾最好的就是人,我问为什么啊?他们说素质高,比方搭乘电扶梯,不管人多人少,永远把左边空出来,方便赶时间的人。细想想,的确,台湾的人有些好习惯,在内地是看不到的,比如,下公车的时候,绝大多数的人会向司机说谢谢,司机也回答一声谢谢。我在内地有一次进服装店,试了几身都不合适,没买,把衣服还给店员时表示抱歉,让她们受累了,同行的人大表不解,觉得我很奇怪,那是她们的工作,有啥可说的?甚至觉得我这样的行为反而会被人嘲笑,觉得我是个傻子,顿时我无语了。。。

 

       人与人之间,难道互相尊重、互相体谅,不是应该的么?如果希望服务业更加进步,受服务的同时也要尊重体谅提供服务的人,才能形成良性循环吧。


2020-08-01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