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记录2020出境经验

        2020年8月17,从北京首都机场起飞。

        目的地是熟悉的家,但是暂时回不去,必须酒店隔离,因为没有含独立卫生间的套房、加上有老人同住。

        一切是为了安全,防疫人人有责,当然本来没有什么可抱怨。如果说,回京还要再酒店隔离,那么,除去两个月的北京房租白花,两度酒店要三万人民币,对我来说,等于这俩月花掉半年房租了。。。。。加上几乎翻倍的机票。。。算这些,对没有收入的我来说,不能多想哈,越想越影响心情。


        我是周一出发,根据规定,到台湾要出示三天内核酸检测,所以周六一早到了北京佑安医院,以为到够早的,已经不少人排队了,在场有位大妈表示她来过好多次,这天人特别多。等了好久终于开放入内了,工作人员中有的很好,有的不甚友善,脸色难看语气不耐烦,只能忍耐。由于我没有内地身份证,手机上是查不到检测结果的,周日上午又驱车前往手动打印纸质报告。结果,关于这点,我觉得台湾入境时不很重视,除了在表格上勾选是否带有三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并没有叫我出示证明,这是我觉得纳闷的。

        16晚,当我做完大扫除,已经腰疼了,但想起入境台北要缴交的线上表格,不得不坐在电脑前仔细研究,搞到快11点也不知道到底对不对。这夜腰痛几乎没睡。

        17号上午,首都机场所看到的,与昔日大不相同,旅客非常非常少,飞机座位是早就由航空公司决定的,让大家保持相当距离。在柜台办理手续的时候,几乎每一个人都对手机上填写表格有着各种问题,包括我在内。头晚自行完成的那份,没有人能回答我到底算合格否;而这出境的一份,填写也很费劲,大家都得靠在场工作人员一对一辅导。好不容易通过了头一关,正想去找点东西吃,却发生一个插曲,吓出一身大汗。。。


        台北亲人通知我,说隔离酒店要刷我的卡,发现余额不足,不让入住,要我提供其他卡,这一惊非同小可,我马上拿出身上带的人民币,忍痛接受机场一块换三块八的超低价换了一些(事实证明,当我到达台湾的机场询问,当日是一块人民币换四块一毛多的台币),结果台北说防疫期间不接受现钞,还是不行。。。。。这折腾详情不去表,总之,当事情解决,我已经浑身湿透,都觉得要虚脱了。

       接下来过海关的环节,又不一般,怎么对我投以怀疑的眼神?叫来另一位耳语,随之叫我跟他去一个特别的柜台,搞了半天,是听我口音不相信是台胞,直到出示台湾护照才确认是我本人。。。。。唉,这叫什么事儿,下次要记住,进入首都机场要说台普。

        机场里的各家商店几乎全都关张,只买到了坚果和一瓶山楂汁,连接驳车一列车厢都只有我一个人。想到疫情对人的影响,真是很感叹。




        找到候机室,坐下吃了坚果,惊魂甫定,拿出准备好的防护服穿上,等候登机。我的扮相很吓人吧?

        但是,真有比我还夸张的。。。

        为了自身安全,再紧张都不叫过分吧。真的,不在现场,感受不到那种氛围。


         上了飞机,看到昔日美丽的空姐们,都在旗袍外罩上了两截的防护,上身部分像大披肩,下身则像大围裙,颜色是鲜黄的,而手套是艳蓝的,加上护目镜!您可以想象一下。我的样子立马显得无比正常了。我个子小,这次为了缩短在机场的时间,没有托运行李,随身小箱子并不轻,举起来想放进高处行李柜,结果举到一半实在上不去,箱子压到自己的脑袋,脖子往前稳住,非常尴尬!想找空服员帮助,看不到人,因为服务人员很少的。等了一阵,来了一位空少帮助我放好了。环顾四周,是以下画面!到此时,我对机票昂贵释怀了,反而同情起航空公司,旅客这么少,这怎么能赚钱??



        全程,只有一小瓶水,跟一个口罩一片酒精湿巾,没有提供任何饮食,因为没有人会摘下口罩。好像等候起飞延误了很久,我睡着了,醒过来还没飞。。。



         飞行中,醒着的时候,拍了两张照片,一边靠哼唱正在公众号推的【大保国】、【三娘教子】来打发时间。


       飞机在桃园机场平稳降落,办理手续过程中,非常非常感谢服务人员!因为我台北手机十分老旧,虽然接到了卫服部的短信,但是点击进入网址更本不起作用,画面闪动半天不能操作。而我在北京填写的表格根本也是不行的,服务人员用他的工作手机,代入执行,非常耐心地听我口述所有资料,逐项全部重新输入,没有他的协助,我别想通关了。他说,每天都是这样,像我这样的人太多了,因为大家都没有经验,做不好是很正常的。幸亏旅客少啊,不然真不知要等候多久。

       再下一关,工作人员提醒我,入住酒店是要到九月一日才能退房,因为十七号这天不算,而八月三十一日要过了午夜十二点才算隔离结束。

         来到叫计程车(台湾不说出租车)的地方,有人往全身喷洒酒精,伸出手掌、仰起脖子、向后提高脚跟,都得喷到了,嘿嘿,跟下雨似的,终于上了车,直奔酒店而去。在车上给酒店打电话,通知到达时间与车号。几十分钟后,结算车资时,司机让我在发票上签名,说付台币1000就可以,剩下的三百多由政府补助。这点还不错。


        来到酒店门口,看见标示说自动门故障,我找不到入口,过一会儿柜台人员看到我了,她出来说,是龙小姐吗请跟我来!(台湾一般不会称女士)把我引到旁边一个老旧铁门处,说玻璃门是正常住宿者走的,我这样的得从车库进入地下室再绕行。。。。。于是,经过一阵的静默等候,铁门缓缓打开,让我拉着行李站上了车子用的那种升降梯,叫我不用紧张,到了地下室,右转,会有下一位工作人员接待我的。可惜我手上大包小包,没手拍照了,这段过程其实画面感很丰富。。。。。


         到了地下室,全副武装包裹严严实实的一位服务人员向我示意,叫我配合伸手、转身、又是一阵酒精毛毛雨落满全身,量了体温,叫我在一个圆凳坐下套上鞋套,她去开电梯,叫我随后按照地面贴好的红色指示路线走。过一会儿喊我过去了,吩咐我进入电梯后不要碰按纽,记住房间号就可以,电梯会在我的楼层停妥的。


         到了八楼,找到开着门的房间,终于,我可以脱下护目镜、防护服、卸下电脑包。。。。。长吁一口气,啊,终于到了,时间已经是傍晚快六点了。我是清晨五点多起身的,除了那包坚果什么也没吃,饿坏啦。这时还不能休息,因为我的大陆手机不能安装某APP,还要打开电脑透过电子邮件把机场填好的表格截图发到柜台才完成入住。


         这篇先写到这里吧,还有好长的时间,慢慢记后续的情况。

2020-08-18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