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意识形态

        今天想写的恐怕是个敏感话题,不知道是否会被屏蔽。

        我没有什么预设立场,只是实事求是。

        是从口罩而起的事儿。

        疫情以来,口罩需求量大增,在台湾,购买口罩是很难的,需要用身份证实名制登记购买,而且严格限量,据我知道的限额根本是不够用的。网上购买呢,又不能贩卖医疗级别的,只能是防尘口罩。


        为了所谓的外交,此间政府将大量口罩送给外国,引起人民不满。政府以半价提供熔喷布让厂家签约加入“国家队”生产,限定缴交数额,一方面向人民保障质量。


        结果,最近查到一家签约厂商,将安徽生产的口罩混入,于是舆论哗然。厂家负责人叫屈,说因为实在达不到合同上要求的数量,无奈之举,原先曾经申诉希望减量未获同意。而安徽生产的品质是过硬的,他身为老板,想照顾员工,不至于不眠不休,本人也由于压力过大暴瘦,语气强烈情绪激动,也使人同情。


        诚然,这位老板的行为是待商榷的,毕竟是使用了一种手段。但是,岛内形成的论调,则是一口咬定安徽生产为黑心劣质口罩,从而更加渲染了逢中必反的意识形态。这看在我眼里,是很清楚的,也是很痛心的。我们论定任何事,必须有理有据,不是任凭情绪主导,一切泛政治化。


        内地何其大,如果口罩都是黑心产品,疫情早就完全失控了,不是吗?我在内地生活,这次还担心父母这里口罩不够用,带着内地生产的回来。我也有亲戚就在内地设厂生产口罩,质量绝对是可靠的。


        再从一位台湾某市议员经营的代购管道了解,台湾许多生产口罩的工厂,设备十分老旧,生产速度过慢,已经是很落伍的了,远远不及内地的新机器。他所代购的防尘口罩,也是内地生产,质量非常好,都是一上架就秒杀,大众信赖,没有任何问题。


        但很有趣的是,这位市议员在聊天时,说到一点,他不接受大家在晚上问候“晚上好”,只接受“晚安”,因为“晚上好”是大陆用语。听到这里,我笑了,因为我也走过这个历程。大家可能很难想象,连这么一般的生活用语,两岸间也有不同,的确,台湾的人原本从来不会说“早上好”“下午好”“晚上好”,我们只有“早安”“午安”和“晚安”。我在刚到内地生活时,也是很不适应,一听到“早上好”“下午好”“晚上好”就会全身不舒服,这种感觉,是不能想象的,只有当事人能体会。过了很长时间,我才慢慢习惯了,习惯成自然,也就不觉得奇怪了。其实想想,这也挺好,英文的晚间问候,的确是分两种的,见面时是一种,准备睡觉了是另一种,这不是很好么?现在反过来,当我在台湾,听到看到“晚安”会觉得是节目就要结束了,而不是刚开始。(其实,本文中用的词汇如“质量”“过硬”也都是内地用语哈,台湾朋友们看到的话也会不适应甚至看不懂。)


        前几天,当我结束酒店隔离,有网友祝贺我,说是有49年的感觉,我半天没反应过来。


        这几日,朋友圈和微信私聊,大量哀思某京剧名家的内容,也使我很尴尬,因为我们对现代戏的无知,并没有那样的认知与情怀,这也是勉强不来的。


        但这些,都应该不会成为仇恨啊,两岸都是中国人,为什么现在变得这样?一提到内地生产,就是过激反应?多少东西都是中国制造,不都在用吗?如果说,两岸保持友善来往,我相信,像现在台湾口罩不足的状况,内地肯定会伸出援手的,肯定会有合法管道保障质量让台湾民众安心使用内地生产的口罩,不是吗?


        我就是觉得非常感叹。。。。。

2020-09-06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