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8抵京隔离之始

       2020年9月28日凌晨两点半醒来,再睡不着了,起来准备出门;先约好的计程车四点接我。以前熟悉的司机不巧去外地了,这是提早好几天第一次在台北用手机约车,找到一个叫“台湾大车队”的APP。当时操作错误,没设定为预约,呈现的是两分钟车就要来了,偏偏那时我手机余额快用完,司机打来我紧张地说了家里座机号,请他再联系。这位黄先生挺好的,耐心教我如何取消单子,说仍然可以按照我需要的时间前来。经过27号晚上再通话确定,我夜里起来很笃定,慢慢儿收拾着房间。快到四点,看下着雨,也没手打伞,发简讯请他到了给我消息,结果他已然在路口等着了,我就下楼呗,父母和外劳依玛都熟睡中,我静静地带上门。。。行李主要就是这两件,另外有个腰包和一小袋手机、电线、充电宝啥的。


       夜里行车自然快速顺利,抵达桃园机场时看哪儿都是空荡荡的。




       看板上几乎所有航班都被取消了。我也是先前被取消一回,原本25号返程给改成28的。航空公司也够困难的啊。


       华航地勤人员很好,告诉我办理手续前要填写什么,有的还帮我手写。由于先前从北京回台北已经填过一次,基本的资料都在了,这回很轻松,把出境改为入境,再补充一些近十四天的状况就好了。这个手机上的申报完成,最后会出现一个二维码,要截图留待北京通关用。


       这次飞行很巧,有一位大学毕业后没联系的学长在同一航班,怎么知道的?也很巧,后续另篇我会写。。。他高我两届,唱荀派,毕业后留任助教,这些都先不细说。学长前一天说他手机可能有问题,很担心填表出状况,果然言中,弄了半天都不行,所以桃园机场的人告诉他,等到了北京,要请当地人员协助解决,他们会拍送电报过去。

       接下去手续一关关进行,人少,都很快。我糊里糊涂在行李检查后竟然把箱子忘了,发现后往回狂奔,嘿嘿,真是,我有个“龍丢丢”的外号,名不虚传。


       我去往候机室时,坐商务舱的学长去了贵宾接待室,还给我带回了香蕉等零食,我也不客气啦,当下吃了些,这次飞行,大家都有饿肚子的心理准备。候机时聊聊共同认识的人,尤其是已然故去的,不胜唏嘘,好些都是没想到的,年纪轻轻就不在了。。。



       学长出示了一个链接,内容是说北京九月十六号发布了新规定,入境者可以采取新的隔离方式:7+7,就是酒店七天,再居家七天,只要是酒店隔离到第五天时自费核酸检测阴性就行,当时我好高兴啊!候机室里其他乘客听闻也都很兴奋,我忙不迭晒在微信朋友圈了,满心以为真的可以提早七天回到北京的家。

       登机前戴上护目镜、穿上防护服的不止我一个,感觉气氛挺紧张的,尤其登机后发现把少量乘客安排距离很近,我也挺担心,对这点不大理解,因为明明空位非常多啊!



       飞行中供应了水和点心,我没熬住饿(本打算机场吃早餐的,结果根本没看到餐厅,开放的全是免税商店),吃了一块蛋糕,迷迷糊糊睡了好一会儿,所以到京时精神还行。

       七点四十分起飞的,三小时后降落,没有误点。我在行前向一位父亲的学生打听,加上一位老同学亲戚最近的经验,都说降落后最少要折腾七个小时才能进到隔离酒店房间。有了充分心理准备,接下去一关一关又一关,顺其自然排队呗。

       第一关是健康申报,学长在这头一关就卡住了,前头说过手机的关系没能顺利上网申报截图,这落地后工作人员协助过程又出错,耽搁好久。第二关是核酸检测,分俩阶段,先领管子,再排队做检测,没啥问题。


       但接下去的边检换我卡住啦,可能怪我太过老实吧,当被讯问最近十四天有没有在台湾进入医院,我很诚实地说有,因为我就是为了检查心脏起搏器回去的呀!结果这一句话,唉,严重了,把我紧张得出了一身大汗,工作人员问来问去,时间消耗不说,关键是对能否勾选“评定无染疫风险”迟迟不能下决定,我的心一直往下沉。。。。。还好,最后放行了。


       当我到了大巴边上,车上已经坐了很多人,而大家还要继续等一家很特别的乘客,她们带了两只狗狗,还有小婴儿,等啊等、等啊等,大家在车上都聊了好久好久了,还是不见到来,空气很闷,口罩下人很难受,我开始头疼了,算算起床已经十一个小时,又饿又渴又累,实在是有点吃不消。同车的几位都挺健谈,虽然是陌生人,话题是共同关切的:会去哪里隔离呢??到底是七天还是十四天呢??我听有人带罐头、有人带锅子,各种各样的提问、关切点,好不热闹!终于,盼来了那家人上车,看看是要发车了,此时已然是下午一点半,也就是降落后三个小时了。下图,就是大巴驶离机场的画面。


       一路上,也没人问驾驶员到底去哪儿?边猜测,有人拿着手机地图,甚至说要开往天津了!最后,是在亦庄停了下来。


       先前打听到的,都说是到了酒店还得大排长龙,一个个填写资料、缴费,起码要俩钟头才能捱到房间,结果我们这家还真不错,没进门就让刷了微信支付,反正也没有选择权,碰到哪间就是哪间。我这间相对便宜,有人带小客厅的,就得更贵些。


       另外,告诉大家进入房间后一定要在三十分钟内,用手机扫描一个二维码把表格填好,落实十四天后隔离期满的钟点。问到有没有“7+7”新政策?工作人员使劲儿摇头,唉,没法子,空欢喜一场,还是得熬完十四天方能回家。不过,能够如此快速进入房间,完全没排队,我已经是喜出望外!历经十三个小时,终于可以把床单铺上,休息一下了。


       六点盼来了晚餐,门口放着个桌子,会有人敲门通知餐到。头一餐吃得挺香,因为实在是饿。


       除了盒饭,还有水果、馒头、没味道的稀汤,份量对我来说是太多了。

       我在台北隔离时,托请姜六姨帮我在拼多多买了一个电水壶,因为担心酒店的不干净,这天六姨喊了顺丰快递,在傍晚时分便送达了柜台,酒店规定超过下午四点送到的东西一律第二天下午两点配送,六姨还又打电话到柜台请她们通融给我送一趟,因为一整天没喝热水了,柜台答应啦,于是我在第一天晚上就用上了这个颜值高的小电壶,小巧功能大,好喜欢呀!感谢六姨照顾!


       头一篇就写到这儿吧!接下去这些日子,我会一边回忆在台北的一些事儿,一边继续隔离日志,请继续关注哦!


2020-09-29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