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即将逝去的2020

人生有很多无奈,像这一年与全世界捆绑的灾难,来得莫名其妙,持续如此漫长,而且还看不到尾端,往往,只能想,只要活着就是万幸,比起很多地方的人,自己面临的恐慌其实是微不足道的,就这么数着日子,慢慢过吧。。。。。

 

 

在结束了北京郊区的隔离之后,我就没再持续写日志了,好像一直提不起精神。今天已经是2020的倒数第二天了,想想,还有什么原本想写还没完成的?

 

目前,浮现脑海中的,两个字:霸凌,呵呵,好悲哀,竟然是以这俩字作为对2020年的最后一瞥。

 

回到在隔离酒店的记忆:最最害怕的时刻,是入住的第二天,因为,曾经有半个小时体温升高,当时我非常非常恐惧无助,虽然知道百分之九十九点九是肠胃引起的,因为我平日习惯清淡饮食,而酒店供应的餐太过油腻,使我肠胃很不适应;但万一不是呢?万一体温不恢复正常呢?岂不要被送到医院去?我怎么办呀?

 

住在隔离酒店,有医护人员建群,同住该酒店的200多人分成好几个群组,方便报告体温等。我没有在群里反映饮食问题,而是选择与医护人员私聊,请教她该买点什么药让自己舒服一点,她也很好心表示会帮我向厨房说能否照顾一下,给我清淡一些的饮食,我说,这么多人统一备餐,不可能为了个人去调整,谢谢她的好意。

 

我有一位学长凑巧同班机来京,他所在的群组不少人提出对饮食的不满,包括太油腻、菜色不好、太涼等,厨房就会给表示肉菜太少的人多打一份,也说换了保温设备让饭菜不至于太冷(其实改善不明显),学长建议我不妨在群里说说话,我没那么做。每顿饭我都是匆匆几口浅尝即止,太油的放在热水里涮涮或者根本不吃,当然,始终没吃饱过。至于在群里,比方,当得到中药、香囊、月饼的提供,我都表示感谢,看到其他人表示感谢或欢欣时我也按赞,有一位女士说她有好朋友住在附近,送来全新的被单枕头套,她箱子里还有茶具和各式各样好吃的东西、等等。。。。。我表示祝贺与羡慕,她还发了很得意的表情。这位女士几乎每天都会发图发文表示多么开心多么感恩。

 

半个月困在房间里,不是很好受的,在台湾隔离时,每天三顿饭带来的真是很大的快乐,相形之下,这回的经验太使人沮丧了,除了极少数的几次稍微好些,每每打开餐盒就是让心里更冷一些。。。。。酒店收餐饮费用是每天一百,早餐二十元,中午和晚上各四十块,为了防疫规定不能喊外卖。不能喊外卖,还是可以用手机看看外卖四十块钱能吃到什么呀,于是,终于有一天我忍不住了,在群里写了一句,希望不要以火腿肠当主菜。。。。。

 

过了几分钟,那位每天都表示好开心的女士写了一大段话:

 

“我不知道我们疫情回国的人里,有多少是为国家做过贡献,为社会做过贡献,为人民做过贡献的。我是没有给国家,社会人民贡献过什么的,所以这次回来,是带着感恩的心。四十元人民币在我生活的城市日内瓦也就是买一个面包加瓶矿泉水。一个印度囊就是四十人民币。一个爱国家的人才能真正的去孝顺自己的父母。回到父母的土地,我们不问我们自己为国家,为父母做了什么,反而连隔离期间的这一点点不方便也不能忍受,吃饱不行,还要吃好,还要用所谓的”付费给服务的逻辑”去要求,谁给我们的这样的权利?我们有权利吗?我无意犯众,只是想说句公道话。“

 

我愣住了,而后,接着,是很多人按赞。。。。。

 

我怎么了?只不过希望酒店厨房不要以火腿肠当主菜,我就这么不爱国不孝顺了???这么多人都觉得我错了、她是对的???

 

当时我很难过,很气,气到流泪、全身发抖,为了保护自己,我告诉群主决定退群了,剩下两天报告体温改发私信,造成不便请群主原谅,马上,我房间的电话响了,是群主打来的,她说,记得我对菜色油腻的问题只私下说,体谅酒店为大众备餐不易;记得我有一天在朋友圈发了月饼滚到床下的事儿,她看到了请人又送来一块,我曾向她深深致谢,觉得我是个很讲理很善良的人,怕我觉得难受,打来安慰我,叫我别哭别难受,有任何事情想找人说说话就给她打电话,她们其实也都觉得菜色实在是很不理想。。。。。至今我还是很感谢这位未曾谋面的医护人员,感谢她在我最难过的时候捎来温暖。

 

 

所谓霸凌,此其一也。

 

其二,得说我目前居住的地方,这两年多的时间,每天都在忍受楼下音乐培训班的噪音,钢琴、古筝、萨克斯、合唱、打击乐。。。。。。不分黑白天,不分平时周末,与物业说了多次,没有用,只能忍着。

 

最近,因为独处实在闷得慌,会练练钢琴,想把【小狗圆舞曲】练得好些,让自己开心一下,穿上一件崭新的晚礼服,拍个视频,算是恢复一丁点幼时的能力甚至进步一些,哄哄自己,结果,正在对这曲子有点心得,差不多快练好的时候,楼下这位来砸门了,叫嚷着:开门!我知道她的来意,没有搭理,随即停了琴,回到房间休息。当时是非周末的上午差不多十点,她不放弃,继续砸门,然后按门铃,非要我回话,我说,您是二楼的吧?(因为她以前曾经两度来砸门,冤枉我拉动家具和装潢,我从猫眼里认出来了)她承认了,说你这没完没了的弹,八楼的都能听见,受不了啊!!我说我已经不弹了,还要怎么样?您不戴口罩,我没法给您开门,也请您想想您那里整天响着各种乐器我们是什么感觉??她说,行,走了。

 

这几天,我发现,她家动静少了,有人弹琴时也会踩下减音踏板了。

 

比较欣慰的是,孩子看到我发朋友圈,说被邻居欺负了,问我发生了什么事情。但是,我再也没有兴致去练琴了,因为我一旦弹琴,就会觉得楼下的人在恼恨我,猫眼里那个身影就会出现,那一声声恶狠狠的“开门”就会持续。。。。我的新年圆舞曲小愿望,不会实现了。

 

因为疫情,增添了很多新的经验,比方做核酸检测、网购防护服护目镜穿戴着上飞机、两度酒店隔离、清楚两岸防疫政策有何异同等等。。。。。因为疫情,独处的时间好像是无限制地在延长;因为疫情,对亲人更加思念;因为疫情,心思变得更加敏感,几乎每天,随便看到点什么、听到点什么,就会引起很多想法,就会鼻酸流泪。。。。。夜里梦到的,往往是故去的人。。。。。我不知道这样的日子还要持续多久,今天又看到一个视频说什么2021人少一半的,别吧,是嫌这个世界还不够悲情吗,还要放任这种讯息传播?
本来,很高兴有机会每半个月出去教一堂课,能接触接触人,换换心情,因为疫情再度升高又停歇了。我多么希望自己能快乐一点,就像最近种下的那些落地生根幼苗,有生命力,有愿景;多希望身上的病痛能少一点,更希望远方的父母能健康;希望环境能变好变正常、让我能快一点再有勇气上飞机。。。。。写在即将逝去的2020,愿2021一切好起来,起码到了下次的岁尾,能为2021写些高兴的事情。



2020-12-3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