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就是【声之旅】

2021北京初次大雪纷飞的那天,我决定开始推出【声之旅】。

当时草草写下一篇“我歌故我在”,现在想就为什么取名“声之旅”来聊聊。

之所以不强调“歌”这个字,是不希望看我梅派教学课程的人误会,以为我要不务正业了,当然,京剧也不是我的什么正业啦,始终是票友身份嘛。我是想表达,在学习练唱各种歌曲的过程中,我真的很享受摸索如何掌控声音的乐趣,其中充满挑战,虽然说是玩儿,但我很认真的,大部分的歌,都录了好多遍,哪怕只有一个音觉得没唱好,都要重来,而更有意思的是,往往在遇到问题时,我会联想起唱戏的很多技巧,渐渐发现,其实,唱什么都不容易,歌曲的难度虽然不及戏曲,但运用底气、要求咬字、讲究声调避免倒字、以及节拍的准确或微调等等,道理都是一样的。这样的摸索,岂不是一种声音的旅程么?

另外一层,则是曲风的问题,我希望尝试各式各样的歌,在我心目中,有不少优秀值得羡慕的歌手,他(她)们演唱时是那么游刃有余,又能形成个人特色,这也好比京剧里的流派呀,唱戏的时候,我必须非常专心,一生一世除了梅派再也不敢有二心,但是唱歌呢,既然是找乐儿,为什么不多涉猎一些呢?这也跟旅行一样,到一处享一处的风光,到一处尝一处的味道。


感谢老天,让我到了接近六十岁的时候,还能保有听来比较年轻的声音,我要利用声音还没有老化的时候,多用我的声音为人生留下一些印迹,哪怕只有我自己听也有意义。

2021-11-09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