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不收费又如何

        酒店隔离期间,网速不好,本来想做的一些事就算勉强打起精神也做不起来。

 

        倒数第三天了,想想,打开word写篇啥吧。

 

        经常有人问我,为什么在网上从事梅派教学十四个年头了,从来不收费,也有不少人劝我改变,甚至会有人很看不起我的行为,认为我除了傻,没有别的。

 

        回想2006秋天,当时程群先生主持的中国京剧网网络课堂邀我去开设梅派班,很清楚的原则,大家都实名上网进入聊天室课堂,教员义务教学,与学员相互尊重,就如同面对面一般的认真。好些位专业老师,限于时间、限于网络技术,没能坚持,很长的时间,就剩下了梅派班一个班。在那些年,也有过若干次网络会议上,有人提议改为收费制度,但我始终没那么想,更没动过心思那么办。在我的想象中,收费,能收多少??四到六名学员轮番上麦,一人收多少?十块?二十?那么,一个月,收入是多少??是不是差了这些钱,日子就过不了了?而原先大家相互尊重,没有任何计较,给谁多重复几遍,其他人不会抗议,每个人程度不同嘛,收了费,是不是不平衡的问题就会产生?什么事情,只要涉及了金钱,味道就变了。而问问初心,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我龙乃馨,对梅派,抱持的情感是什么?给自己设立的目标是什么?梅派的现况是什么?我做这么点事儿,无非是拿出一些时间精力,积累若干年后,可能完成点儿什么?对自己心灵上的意义是什么?收费与不收费,又当如何?最最关键的是,不要忘记了,自己是谁?在京剧这个圈圈里头,定位在哪里?我有收费的资格吗?我是专业人员么?我收费了,别人怎么想、怎么看、怎么批评?偶尔,甚至会有人提出拜师的要求,我一律回答,这辈子都不可能做那样的事情,我的自我定位,很清楚吧。人一定要认清自己,不可以自我膨胀的。

 

        再说,回顾自己与梅派结缘,我有没有去上过一堂课给哪位老师学费呀?这么多老师、长辈,提供我资料,指出我的缺点,给我鼓励,予我帮助,哪一桩哪一件可以用钱去衡量呢?曾看过有人在网上说,凭什么把手上的什么录音上传啊?那都是拿钱换来的!我会觉得挺可悲的。其实,京剧艺术,到了今天,还剩下什么呢。

 

        我在中国戏曲学院MFA班教英语课的那些年,也有个别专业演员到家里来学唱,那是学校正规制度下的剧目课,学校付我课时费,理所当然;也有过,私下,个别家长把孩子往我家送,一周上一次课,那我收费,也是正常的,就好比谁当家教,教英文、教钢琴、教画画,只要有人愿意跟你学,也许你也不是专业出身,也只是业余从事,但人家相信你的能力,愿意跟你学,那没问题,付出时间精力相对有收入,很正常,这与我在网上义务教学是两码事。

 

        我可以很透明地说,从2002年起,自己架设个人网站,就是每年交付托管费、域名费,共600人民币。最近三年多,做微信公众号,由于个人身份的局限,没有内地身份证号原本做不了,为了维持一个不是我名下的工作用手机,不巧又是个所谓幸运号,每个月要付90块的手机基本费,那么好了,一年下来,需要1700块,我才能维持网站与公众号。我也想过,值不值得?付出这1700,我的生活受不受影响??后来,公众号开始能设置赞赏,我并没有拒绝,如果有人喜欢我的课,愿意表示支持,我也欣然接受,有,很好,没有,也没关系,因为,我的心态就是,自己每天花五块钱哄着自己玩,做一件自认为有意义的事,不受任何压力,挺好的,真的。这1700花下去,并不会让自己饿肚子嘛,那又有什么关系呢??

 

        有时候想想,我的金钱观,其实很受父亲的影响,因为,从小,父亲就告诉我们,在安徽老家,父亲的童年阶段,都认为说谁有钱是骂人的话呢,如果一起玩儿的小朋友里,有谁说你家有钱,会很生气地回答:你家才有钱呢!!这么多年来,家里财政都是母亲掌管,父亲一辈子,手里没有经营过任何财产,不知道任何与钱有关的事情,比方,到银行取款,怎么填写提款单,都没有经验。七十多中风之后,语言不利,母亲为了训练怹的语言能力,开玩笑问,现在台大又要请你回去教书哦,你去不去啊?一个月给你多少多少钱,好不好啊??父亲听说数额后,笑着又吃力地说:太~~多~~了!!这就是我的父亲,一辈子没有大富大贵,也没有愁吃愁穿,一直住在公家宿舍里,也活得很自在,很开心,很幸福。

 

        在京剧这个圈子里,我和一般票友可能不完全一样,说我是纯票友呢,我大学学的专业是这个,我也拜了师;说我是专业呢,我身上没有幼功,还有太多不懂的。我接触的人,在两岸,都是横跨专业与票界,几十年来体验过很多很多事,感受过很多很多现实问题,有过很多很多的幸运,也看过很多很多的冷脸、经过很多很多不必要的是非,这一切的一切,都在教育我,要让自己似乎在圈圈中,又要懂得置身圈圈外,才能保持心态的平衡,不去制造或过度思考不必要的问题。在私下现实的接触中,比方,票界曾经有人说啊,多么多么敬重我,想跟我学戏,介绍人三番两次强调绝对不会亏待我,说对方是个什么什么大老板云云。。。。。。结果呢,我在QQ上一对一为其说了好些堂课,缺什么资料,立马从电脑里翻出来给发过去,发过去之后,过了三天都没有任何回应,更不用谈其他,想上课就上,没空了也不打招呼就自行停课。。。那么,上课一段时间之后,我也会关闭这道门,把对方拉黑,为什么?不是因为我没收到学费,而是因为我没有感受到尊重。你可以让我帮忙免费上课,但是不能让我感到不受尊重,这就是我做人的态度,我应该也不是真傻,不会傻到无休止地被利用。再举个专业圈中的例子,我做公众号,在后台能清楚知道谁关注了我的号,其中,不乏知名专业演员,但是,真见到面的时候,会假装不认识我,冷着面孔视而不见、一个招呼都不打,那么,我也会设立屏蔽,再不让对方看到我的公众号,免除我不愉快的感觉。我也是个凡人,我也有脾气,是吧。人性的表现,是很现实的,也许,在其他地方,一个人会愿意每堂课花多少钱去学,在我这里呢,不断表示听了课感觉如何如何受益,说我教得如何如何好,但连顺手点个“在看”都做不到的。诚心诚意表达支持的人固然有,但更多的是,只会索取,你义务上课,还会来找你要谱子、要伴奏;你明明已经在课程中播放了范本,还会要求你提供下载,只为了听课更方便;你明明已经尽力整理十四年所有课程,就是不愿意花时间去看表格找,永远等你再花精力去回答某一课的链接在哪里。因为我不收费,使我不舒服的要求我就可以拒绝。我有个微信群,经常处于满员五百人的状态,但是你会发现,很多人从来一个字都不说,只会在我庆祝订阅者增加100人发红包的时候出现,这证明什么?这些人会愿意付费上课吗?那不是开玩笑吗?如果我设立收费制度,不是讨骂是什么呢?正因为我不收费,遇到这样的情况,可以一笑置之,就当个笑话看看就算了。我总记得郭德纲说的,如果你的演出,人家连五块钱买张票都舍不得,那就是没本事!我真的得承认自己没本事,当有人从微信发来赞赏,手动设置发一块、甚至发6毛6,(我设置的最低是两块钱)还不如郭德纲说的呢,那是连两块钱都舍不得呀,哈哈,不是吗?我的意思是,如果我的心里,用钱去衡量这些,肯定会痛苦啊,我就不会去感谢这位朋友的善意了,不是吗?人家打来6毛6,是善意嘛,希望你好运,是个幸运数字,不是说听了我的课,觉得就值6毛6啊。这就是,唯有在不以赚钱为目的的前提下,才能真正高高兴兴地继续走下去,否则,太多事情会让我心生怨念了。人与人之间,很多事情,不要强求,身边的亲朋都还有连按个关注都不愿意的,何必去寄望网上的陌生人都那么愿意用钱来表达对你的支持呢?不如抛开杂念吧。 

 

        再换个角度想,我在网上,免费得到的,何其之多!我有没有给人家赞赏呢?也并没有嘛,比方我曾经不会烧鸭腿、不会包包子,不会这不会那,不是就上网去搜资料么?多少人的视频让我学到了那么多,我不全是免费学来的吗?这种事在网络时代,太多了呀!当然,如果说,人家有本事,让点击率成千上万,成为网红,那么,自然可以从某些网站得到相当的收入,我自问,有那种本事吗?龙乃馨既不是年轻美女,也不是美食主播,能有多少人天天来看我的视频学梅派啊?微信公众号,三年多才3000人订阅,每天发布的东西,常常超不过60次点击,我拿什么去挣钱?能挣多少?那不是自取其辱是什么呢?与其让人看笑话,不如老老实实本着初心,做自己那点儿事儿就完了。


        曾经,我跟一位年轻小友说(他把我所有的课都花时间下载了),等没了我的那天,在网上为我写篇什么吧,就行了。人活一辈子,能好好把一件事做好,做的时候自己觉得快乐,精神有寄托,就好了。


2020-08-29

评论